王强斌课题组
组内新闻

     7月15日,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颜颢教授来我所做学术交流,在A718会议室他为纳米所师生作了一场精彩、具有启发性,主题为“DNA纳米结构指导可编程自组装”的报告。报告会由王强斌研究员主持。

    严教授是结构DNA纳米技术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DNA作为构建模块编程设计纳米结构,及探索在基础及技术领域中的应用,涉及纳米光子学、生物传感和分子可控相互作用等。他生动的介绍了结构DNA纳米技术的发展历程,由起初基于DNA碱基特定识别想象DNA作为纳米构建基元,到利用DNA多臂模块构建二维周期DNA纳米结构,二维和三维的DNA 折纸术的发明及在DNA纳米结构中引入可编程的弯曲构造,随后,他介绍了自己课题组2个典型的研究案例说明DNA折纸术在交叉学科中的广泛应用,分别是利用DNA折纸术把金纳米棒组装成等离子二聚体纳米结构和探测酶级联反应中分子的最佳空间距离。最后,严教授指出DNA纳米技术在原子尺度的研究中具有令人激动的前景。严教授的报告在学习模仿自然界、开发DNA分子工具和在交叉学科问题的研究中保持开放视野等方面具有深切的启发性。

     报告结束后,严教授和纳米说师生们进行了热情交流,在关于DNA纳米技术的相关基础问题和实际应用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Copyright © 2008 苏州纳米生物医学部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596   传真:0512-62872546

技术支持:苏州托普斯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