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介绍
博士生导师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导师

张智军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纳米载药系统的构建、纳米生物影像技术

1998年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和McGill大学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2007年11月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主要学术贡献:

(1)新型纳米载药系统的构建。通过化学修饰氧化石墨烯,实现了抗癌药物阿霉素和喜树碱的可控联合载药和生物靶向递送,其在体外实验中表现出比单一载药更高的抗肿瘤效应。在此基础上,研究了PEI修饰的氧化石墨烯用于序贯递送siRNA和阿霉素。结果发现,PEI修饰的氧化石墨烯序贯递送siRNA和阿霉素表现出显著的协同增强抗肿瘤效果。

                                                               (2)纳米生物影像技术。设计、合成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Fe3O4纳米粒子-氧化石墨烯复合体系, 其表现出比分散的磁性纳米粒子更强的T2弛豫率,能够显著提高细胞磁共振成像灵敏度。最近在构建诊疗一体化纳米粒子(theranostic nanoparticles)方面也取得一些重要进展。

发表学术论文50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Nano Letters, Biomaterials和Small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已被引用600余次。获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3项。

 

电话:0512-62872556   

E-mail: zjzhang2007@sinano.ac.cn

Copyright © 2008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研究国际实验室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596   传真:0512-62872646

技术支持:苏州托普斯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