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毅敏课题组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主要从事研发高效筛选功能性小分子多肽的技术、方法,设计、构建具有特异性靶向作用的纳米药物,摸索、建立可检测纳米药物作用及安全的体内体外模型。实验室强调学科间的高度交叉,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并重。

实验室目前的研究重点在于针对肿瘤特异性分子或者特定类型的肿瘤细胞筛选靶向多肽。特异性靶向多肽的筛选主要运用了细菌多肽展示技术以及流式细胞技术。细菌多肽展示是一种蛋白质工程技术,可以在体外研究多肽与肿瘤特异性分子或者特定类型的肿瘤细胞的相互作用。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把编码不同的多肽序列的核酸序列转入到细菌中,使多肽连接到细菌表面的骨架蛋白上,形成一个融合蛋白一起表达出来。而流式细胞仪作为一种高通量的检测和分选的仪器,在很短时间里能够完成对目标样品的分析和收集。把流式细胞术和细菌多肽展示技术结合在一起,进行荧光激活细胞分选。把靶细胞或靶分子与表达随机多肽序列的细菌库(表达绿色荧光蛋白)进行孵育,通过流式细胞仪进行检测,并分选出带有荧光的细胞或分子,通过多轮的分选与富集,最后得到能够与靶细胞或靶分子特异性结合的多肽序列。

利用筛选得到的多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商业化产品的开发,主要分为以下四点:1)基于靶向多肽的微流控芯片检测循环肿瘤细胞。2)肿瘤干细胞特异性结合多肽的筛选及应用。3)蛋白酶底物序列的筛选确定与应用。4) 将纳米技术与多肽相结合,设计、构建具有特异性靶向作用的纳米药物以及此纳米药物的生物效应检测。 

Car Diagnostic Tools ECU Chip Tuning Airbag Reset Tool OBD2 Code Scanner Auto Locksmith Tool

  • 1 基于靶向多肽的微流控芯片检测循环肿瘤细胞

  • 2 肿瘤干细胞特异性结合多肽的筛选及应用

  • 3 蛋白酶底物序列的筛选确定与应用

  • 4 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检测

Copyright © 2008 苏州纳米生物医学部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596   传真:0512-62872646

技术支持:苏州托普斯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