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洁净区管理规范首页 > 实验室管理 >洁净区管理规范

 

A730洁净区管理规范

1.  为方便各课题组的实验需求,洁净区24小时开放,风机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8:30。

2.  进入洁净室前,需至负责人处登记审核,进行细胞培养无菌操作基本技术及洁净区管理规范培训,由负责人发放洁净区专用鞋及外套后方可进入,其它人员不得进入洁净区。

3.  虽经过培训,有以下情节者不得进入洁净区:化浓妆、长期抽烟、患重感冒、患严重皮肤病。

4.  洁净区为公用实验区,除实验耗材及细胞培养操作必须的物品外,严禁带入私人用品。

5.  洁净区内,严禁将危险物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放射性化学品、菌种等)带入洁净区。

6.  洁净区为无菌操作专用实验区,任何时候均严禁吃东西、聊天、非工作原因逗留。

7.  在洁净室内不得梳头,行走及操作应轻缓,尽量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活动(两人相向行走,跳跃,拖足行走,振臂,转动,翻动衣服,喊叫或高声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

8.  未经允许,不得将洁净区公用物品带离洁净区。

9.  实验操作后必须清场(以酒精擦拭操作台面,垃圾及所有非洁净区公用物品带离洁净区),确保洁净区水电、仪器运转正常、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10.进入洁净区,严格遵守洁净区管理规范所列的内容,特别是需按规定换洁净区专用鞋(不可用鞋套或普通拖鞋代替)、白大褂、带口罩、手套。

11.共用洁净区的各课题组,每周应按照洁净区管理规范所列的步骤对试验区进行彻底清扫、消毒。

                                                 

Copyright © 2008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研究国际实验室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596   传真:0512-62872646

技术支持:苏州托普斯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