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公共平台管理规定首页 > 实验室管理 >公共平台管理规定

 

纳米生物医学部公共平台管理规定

一、   平台运行管理程序

1、    纳米生物医学研究部对平台的运行管理总负责,监督和检查平台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2、    平台设管理员一名,负责平台日常管理工作。

3、    平台服务对象为所有所内以及所外研究团队和企业。新进人员使用前要参加实验室安全和仪器使用培训。大型仪器(50万元以上)需预约,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4、    实验人员应严格执行本制度,违反规定或不接受管理员监督管理的,管理员有权停止其实验工作,并通报所属团队或企业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处罚。

5、    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须清理干净台面和设备,认真填写使用记录并签字。收费的项目,管理员会在每季度末统计整理,经过负责人确认后交由财务处结算。

二、   安全卫生管理规定

1、          管理员负责安全卫生规定的实施,日常安全卫生内容包括:安全监督、安全教育、采取各种防火防盗防毒打安全措施以及负责实验场所、仪器设备的清洁卫生。

2、          所有实验人员应严格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a.     每次使用仪器设备都应认真填写使用记录。

b.     实验前必须正确估计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重大仪器设备要事先制定好安全操作规程。

c.      工作期间不得擅离岗位,实验完毕离开实验室前要切断电源、水源和火源并关好门窗。

d.     实验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涉及有毒物质的实验人员应戴防护装备,实验要在通风橱中进行。化学实验备有废液瓶,实验后的有毒残液要妥善处理,严禁倒入下水道。

e.      未经管理员同意,不得擅自挪动平台仪器、设备、钢瓶。

3、          及时将使用后的实验药剂、仪器设备、器械放回原处;玻璃器皿必须当天清洗干净,放置规定位置,不得隔夜;对试验完成后剩余的样品按有关规定处置,不得长期存放于实验室中。

4、          管理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日常安全卫生管理工作:

a.     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排风扇及通风橱等是否能正常使用,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定期检修实验室电路及用电设备,保证安全;保持实验室的上、下水道通畅、完好,换季要做好冷热空调转换工作,防止实验室温度过低或过高。如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向平台负责人汇报予以解决。

b.     如遇火警,应立即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组织灭火,马上报警,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如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进行人工呼吸,急送医院救治;如发生人员中毒,应立即切断毒源控制扩散,将中毒人员移至通风处,并急送医院救治。

c.      未经分平台负责人批准不得外借仪器、设备,不得同意无关人员参观;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仪器室;不得将各房间钥匙转借或复制他人。

d.     保持实验室整洁卫生,坚持每天小扫、每周大扫。每天试验结束后,要及时清扫地面和整理台面物品。仪器设备应布置整洁、表面无尘。

5、          平台内严禁吸烟,进入平台工作需穿工作服,严禁进行玩电脑游戏、吃东西或睡觉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三、   仪器设备管理工作

1、          管理员负责整个平台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等事务,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a. 贵重仪器由专人负责操作,精密仪器实行上机培训、定期检查制度。

b、建立健全贵重仪器和精密仪器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购买合同、随机文件、技术资料、安装调试、维修使用记录等。

c、对一般仪器和设备装置实行定期保养。定位存放仪器及相关附件,醒目标出仪器操作要点、附件名称。

2、          实验验人员在操作平台仪器设备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a. 未经批准,严禁使用精密仪器。

b. 不得擅自改变仪器及附件存放位置,确需移动位置必须经管理员同意,使用后放回原处。使用后及时清理仪器及附件。

c. 一旦发现平台中有关设施、设备和仪器出现故障或损坏等情况,每个实验人员均有义务及时向管理员报告,并配合查找原因。

Copyright © 2008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研究国际实验室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596   传真:0512-62872646

技术支持:苏州托普斯网路